用麦肯锡7步法做战略

文章目录
  1. 1. 第一步,定义问题
  2. 2. 第二步,分解问题
  3. 3. 第三步,排优先级
  4. 4. 第四步,制定计划
  5. 5. 第五步,执行计划
  6. 6. 第六步,总结提炼
  7. 7. 第七步,提出建议

战略就是根据战况做出的一系列选择。好的战略就是,情况看得清清楚楚,方向选得有道理、能解决问题,措施定得抓重点、能落地。

简单介绍一下麦肯锡 7s 模型:7s 模型指出了企业在发展过程中必须全面地考虑各方面的情况,包括结构(Structure)、制度(Systems)、风格(Style)、员工(Staff)、技能(Skills)、战略(Strategy)、共同价值观(Shared Values)。本文主要是讲如何通过 7 个步骤制定战略,和 7s 模型关系倒不是很大,所以就不展开了。

第一步,定义问题

  1. 这个战略最终达到什么定性和量化目标?
  2. 有哪几个重点研究方向?排除哪些不现实的解决区间?

问题清单:

  • 成果给谁看,给谁用?
  • 什么场景看/用?
  • 用什么方式?
  • 怎样算成功?
  • 限制条件是?
  • 时限是多久?
  • 其他利益相关方是谁?
  • 最核心的要求是什么?
  • 哪些条件可以放松?

第二步,分解问题

  1. 列出“所有能帮助回答这个大问题的小问题”
  2. 分解问题非常强调“不重不漏”

第三步,排优先级

  1. 有些问题过于细枝末节,是否就暂时挂起、不予考虑。

第四步,制定计划

  1. 想想怎么给各个子问题找到答案
  2. 排出这些动作需要的时间、顺序,列出个“先干啥再干啥”的时间计划
  3. 一定不要忘记多设置与领导沟通的节点,至少每隔两周左右,汇报一下工作进展与重要发现。这样不仅是保持沟通,让老板知道你在做什么,有个“你没闲着、干了挺多”的好印象;更是逼着自己及时阶段性总结,给老板提供核心信息,让老板帮你拎出重点、提出假设、追问下一步问题。

第五步,执行计划

  1. 列出计划,按部就班,找信息、做调研、做访谈、做分析,在过程中修正计划。

第六步,总结提炼

第七步,提出建议

一个超级简化版的报告可能长成这样

  1. 我司过去三年销售业绩是……,市场份额是……(一句话:我们做得好不好)。
  2. 未来两年销售目标是……,按照现有趋势,预计差距是……(一句话:我们要push多远)。
  3. 市场表现出来的趋势是:用户追求更加多样的口味(具体信息支撑,如消费者调研);竞品品牌激增,纷纷推陈出新,取得较好市场表现(具体信息支撑,如创新数量类型、研发投入、市场份额数据、头部产品数据);(一句话:创新是制胜因素)。
  4. 我司在创新方面,遇到什么挑战(具体信息支撑,这里一部分是表象,例如在数量上、方向上很单一;一部分是根本原因,如研发主要依赖总部、周期很长、脱离市场等);(一句话:到底问题出在哪里)。
  5. 所以我们具体要做什么(具体信息支撑,做什么、何时做、做到什么程度、要多少钱、多少人)。(一句话:要做这一二三四五件事。)
  6. 这样做的财务投入产出如何;有什么风险或前提条件。(一句话:这么做的效用和代价是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