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技能:代码之外的生存指南》读书笔记

文章目录

《软技能:代码之外的生存指南》这本书其实很早之前就接触过了,但是一直断断续续没有读完,今天抽了一大块的时间进行了阅读。全书主要从职场、学习、生产力、理财、身体、心灵等几个维度介绍自己的成长,是一本「非主流」的程序员书籍,有部分观点(<10%)可能在中国不太适用,但大多数观点我还是认同的。

譬如下面这段:

在我刚开始从事编程工作时,软件开发人员的典型形象就是一个书呆子…很多人认为,软件开发人员都是胖胖的男士,留着络腮胡子,穿着一件脏兮兮的白色T恤还吃着比萨…有些开发人员已经开始认为自己应该就是那样的。

非常赞成作者的上述担忧,某些程序员真是恶臭,其他行业都是不遗余力去包装自己或自己所在群体的形象,毕竟积极向上的形象对自己和行业的发展都会更好,这部分人不但不这么做,反倒一个劲地自黑,非给自己或自己的同行打上「宅男」、「格子衫」等标签,把无知当幽默。

回到书籍本身上,我尝试着总结了一下各个作者的主要观点,同时也会结合自己的一些理解。

1、职业篇:提升自己的专业化水平,谨慎选择一个公司或创业/自由职业,不要陷入单一的技术思维,重视软实力。

2、自我营销:通过博客、演讲、培训等方式,将自己作为一个品牌营销出去,可以获得更长远的发展和突破技术天花板。

3、学习:勾勒学习框架,掌握重点内容后迅速实践,然后再学习。掌握知识的最好的方法是教授他人。

4、生产力:专注,同时长期坚持好的习惯。把精力放在重要的事情上,不断拆解任务,培养「对自己负责」的观念。

5、理财:避免不必要的开支,其他就是省钱买房,买房,继续买房(作者经历是:租售比足够高,在中国不太现实)。

6、健身:健康的身体是一切的前提,有健康的体魄还能提升做事情的专注力,增强自信心,进一步增大成功的概率。

7、精神:心灵会影响你的「下一步行动」,无论是事业或爱情,一定要有一个积极的心态,相信能做到,后面就会做到。

除了上面这些,我还制作了一份关于本书的阅读笔记,抽象了阅读重点,应该是目前关于此书最全面的脑图笔记了,点击此处直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