终于还是放下了RSS

记得是在 2018 年吧,当时我有对知识获取有一定的焦虑感,平时会看很多文章,来源五花八方:微信公众号平台、掘金、CSDN、自建博客、语雀等。当时我在想,如果能有一个能集中阅读文章的软件或平台就好了,可以节约时间,活得更有效率。日薄西山的 RSS 聚合订阅当时作为了我的首选方案,如果使用 RSS 阅读,就会涉及到两个比较重要的问题:RSS 源 和 RSS 阅读工具。

首先是 RSS 源。上面我提到的这些文章所在的站点很少是有 RSS 源以供我们订阅的,譬如微信公众号的文章,对爬虫防的很严。我在尝试自己捣鼓一阵后(如使用 RssHub 自定义抓取),直接选择了网络上的付费服务,我需要的站点基本都有,省时省力。

然后是 RSS 阅读器。我当时对阅读的诉求是:Mac 上阅读,外观功能符合审美。首先我选择了 Mac 系统上大名鼎鼎的 Reeder 3,但试用了不到1天就卸载了,原因我发现 Reeder 3 在把文章拉到本地后,文章里的图片会被横向拉伸,非常影响阅读体验。后面我也尝试过 Feedly、Leaf 软件等,都不是很满意,最终我找到一个名为 ReadKit 的软件,各项功能都和我的需求比较契合,唯一的缺点是不支持 Inoreader,因此无法同步阅读进度和订阅,只能当成一个离线版的阅读器。

2019 左右,处于移动阅读的考虑,我就 RSS 订阅全部迁移到了 Inoreader,Inoreader的优点有很多,譬如跨平台。迁移之后,电脑上一般我在 Inoreader 的在线网页上阅读,收集上我使用 Inoreader 客户端看文章。这样的情况持续了快两年,在这期间 Inoreader 推出了付费服务,我自己的订阅源的数量从刚开始近 30 个逐步减少到了 10 个。

慢慢我发现不太对劲了,RSS 的初衷是降低个人阅读的信息噪音,但是怎么阅读的越多我越不安呢?从 2021 年开始,我开始有意识地停用了 RSS,转而阅读书籍,经过大半年的实践,我发现效果还不错,对知识的焦虑感大大降低。这里稍微总结一下 RSS 阅读目前存在的问题。

其一,RSS 虽然是聚合阅读,但终将还是摆脱不了「碎片化」阅读的事实。诚然,RSS 帮我们在信息洪流中做了层层过滤,一定程度上帮我们摆脱了信息茧房的束缚。但在 RSS 阅读的世界里,阅读的最小粒度是文章,不同的文章之间无法形成有效的串联,不同知识间是割裂的,阅读后的知识无法形成网络。虽然 Inoreader 也提供了分类、收藏等功能,我自己也尝试过「RSS -> Onenote -> 主题笔记」这样的阅读实践,但最终发现,「碎片化」阅读后带来的后遗症远远大于阅读时的那一丁点获取知识的快感。

焦虑的来源:碎片化 -> 无法沉淀 -> 产品焦虑 -> 想阅读更多 -> 阅读的进一步碎片化。

其二,RSS 阅读违背了我们阅读的本质。我们为什么要去读书呢?肯定是为了去解决某个问题,可能是为了学习新技术,有可能是为了消遣,有可能是为了巩固既有知识。对于我而言,我使用 RSS 的本意是为了缓解技术焦虑,但当我把通过 RSS 阅读这一过程放到过高的位置后,我反倒被实现目标的手段所束缚住了。缓解焦虑,首先应该是通过内省探查到焦虑源,然后系统性地针对目标去制定方案,我当时更好的做法应该是基于专业技能树图谱,选择合适的学习路径,通过阅读相关的书籍去缓解知识焦虑。

读书一定要「功利」,这里的「功利」指的是,一定要带着是解决某个问题的目的去阅读,这样阅读的效率会更高,吸收的也更快,漫无目的地瞎读很多时候只是自欺欺人。

回到 RSS 阅读上来,近两年的阅读是否就没有收获呢?当然也不是,我在过去两年也认识了很多不错的技术博主,在写作知识、职场规划、技术能力上给了我不少的启发。又因为 RSS 阅读的面比较广,让我在技术的广度上有了一些沉淀,自我搭建的知识技能树也日渐成型。看了太多的文章,现在扔给我一片文章,仅仅从标题我基本就能判断出这篇文章是不是软文,准确率90%+。

RSS 阅读除了上面说的碎片化外,在内容上目前也存在若干问题,譬如技术文章这个领域目前已经进入了存量博弈的阶段,同质化严重,原创性很差,大部分原创也是为了养肥了快速变现,吃相也不好看。要想持续精进,还是选择书籍,无论是纸质书或电子书都可以,RSS 阅读终究只能作为一个知识获取的辅助工具。